小男孩的日子-海上吉他家---吉他詩人施夢濤自傳 第一組曲愛河隨想曲 第二首/古典吉他演奏家







第二首  小男孩的日子
 
 
                  小男孩的日子
 
 
日子啊
你悄悄地來 又靜靜地走
愛睡的是
媽媽園裡的小白菜
愛哭的是
忘了回家的小男孩
 
日子啊
你遲遲地來 又匆匆地走
帶去的是
河邊小紙船到大海
留下的是
阿花送我的小背袋
 
日子啊
我是愛睡的小白菜
還是愛哭的小男孩
 
 
愛河畔
 
1962年愚人節之後兩天,我出生在南台灣港都高雄一條小河旁的沙仔地,
那條小河有個全世界最偉大的名子愛河。
   童年最快樂的事就是夏天的午後在愛河邊烤土窯,要是樹枝撿不夠,不是偷拔洗衣廠的籬笆,就是偷拆學校的桌椅。有次洗衣廠的老板報警一抓五、六個,同夥皆落網了,只剩我一個獨享一整窯的蕃薯。因為第一,我不是主謀,我只負責顧窯;第二,老板作證犯罪現場沒有猴囝仔拿拐杖。
阿爸幫我取名叫施國良,我自己取名叫施夢濤(寫詩及作曲用之筆名),號枕月樓主、醉語亭長。有時上電台會自稱二十一世紀最後一位文人,吾雖不諳棋術,但能吟詩、譜曲、揮毫暨撫琴之所謂「文人」,已如恐龍般惟博物館中方得一見。
我從事過許多行業:寫詩、作詞作曲、演唱、演奏古典吉他、音樂教育、書法、攝影、出版、傢俱設計、工藝製作、吉他製作、國際貿易等,就是沒當過歌星,所以,沒有藝名。
 
我小時候一直有一個夢想
那天高雄港 和仁愛河因颱風而海水倒灌了,
我要跟媽媽要一個大大的洗澡盆和長長的竹竿
划船去上學。
 
 
 
二次大戰受害者
 
兩歲時台灣地區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進駐而帶來小兒麻痺流行,那年頭疫苗接種尚未普及。剛學會走路的我不幸遭受感染,發燒月餘拼盡小命總算活了下來,但癒後左腳運動神經再也不聽使喚。我的人生也因此從兩歲起被迫不平凡。
我相信我是那時代台灣唯一的牛仔;常在地上爬破褲子、手腳和膝蓋,終日與塵土相伴。媽媽只得用牛皮綁在我那補得不能再補的褲管上。比起二三十年後的洞洞裝牛仔系列我該算是時代的流行先鋒吧!
鄰居的媽媽們幫我取了個渾名「黑狗」,爬著爬著,不知何故我會將她們家的鞋子一一丟進街尾連結愛河的大水溝去。難道當時的我真的在地上混得很土臉嗎?不然怎麼不叫我「白狗」。一直到了十多歲時我才明白「黑狗」跟「黑狗兄」是同義詞,意指你這小孩還真是有那麼一點英俊可愛。
 
 


 
 
小時候
 
小時候我不曾羨慕別人可以跑跳追趕,
我只羨慕鄰居有個小孩有一副拐杖可以拿。
 
小時候最崇拜的人是租借我家騎樓製作傢俱的老伯,媽媽說日本時代老伯的老板常拿錢要他到戲院去看美國電影,看完回來就依影片中的鏡頭畫圖之後自己生產桌椅,聽說是台灣第一個製作折疊式餐桌的人(此人乃台灣仿冒公會之首任會長)。他常送我兩支空米酒瓶到雜貨店裡換一包冰糖。冰糖的甜蜜直到如今仍舊甜在心裡,只是長大後牙齒少了五顆。
五歲前的事每個人真能記住多少呢!我只記得楊麗花常讓我們家那條街的歐巴桑們掉眼淚。我雖搞不懂歐巴桑們為什麼那麼愛哭,但卻偷偷地深深地同情楊麗花。因為我以為她總是被關在小小的電視機裡頭,而且還要每天按時唱歌仔戲給全國的軍民同胞們聽。
有一件事可以證明我小時候是一個多麼笨的小牛仔:國父紀念歌我總是這麼唱:「我們國父,壽山革命…」我就是搞不懂國父為什麼要在壽山革命。我還有一個偉大的計劃,長大後要找人合夥挖一個地道穿過地心直通美國,當時我相信這將會是個天大的獨占事業。所以就和「月亮總是跟著我走」這件「奇蹟」一起放在心裡,當作兩個重大的秘密很寶貝而認真地守著。
我參加過書法比賽,也得過繪畫比賽第一名交通安全漫畫比賽。這不算什麼,我還得過演講比賽第一名呢!五個評審當中有一個是我一二年級的導師,還有一個是我三四年級的導師,再有一個是我五六年級的導師亮不亮沒有關係。
英國跛足詩人拜倫是我童年時的偶像;五十年代從高雄到台北的平快車上專賣的鐵路木片便當則是我最懷念的食品。
更小的時候也就是還不會拿拐杖的某一天,鄰居帶我去西子灣 ,坐在沙灘上時不小心摸到埋在沙堆中的五毛錢,沒多久又不小心摸不見了。
 
其實人的一生似乎從小時候起皆已註定如此
只可珍惜過程,
而不能在乎結果和擁有。
 
 
更多吉他演奏家施夢濤老師詳細資料  點閱

標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