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都夜雨-海上吉他家---吉他詩人施夢濤自傳 第三組曲初戀六絃琴 第十一首/古典吉他老師




第十一首  港都夜雨
 
 
我的故鄉高雄以商港而言曾經是世界第三大的貨櫃集散地,並且是台灣第一大的漁港和漁貨批發中心,甚至是二次大戰後美軍駐守台灣時的重要軍港。典型熱帶的夜雨下起來又大又急……
 
港都夜雨,
傾吐著不盡的停泊和啟航、聚散和離愁
淅淅瀝瀝地奔向大海。
 
 
 
老人家累了
 
繼老大多次經商失敗之後,克任漁商的老二也大阿哥習性,難以傳承家業,底下老三至老六猶在當兵或求學,一家十多口食指浩繁。年邁的父親總是不斷地向銀行貸款來養活一家大小,接著不斷變賣家產以還債。從小難得看見笑容展現在他方方的嚴肅的臉上,除了老四考上台灣大學 醫學系那一天,他很驕傲而快樂地打了多通電話接受眾親友的恭賀。
1976年不識字的父親為了處理某件房產,特地請代書寫好讓渡書,卻被一位親族晚輩衝動撕毀。聽說父親那天氣得吐血,回到家裡接連幾日只是一句話也不說,終於因腦溢血而病倒。從醫院回來不到兩週便撒手辭世了。我想是他那種鐵漢個性和不願與人爭吵的脾氣害了他吧!他甚至也不願臥病在床,辛苦家人。那一年他享年六十三,而我方才年少十四。
也許是年齡的差距,也許是傳統文化使然。父親一生裡不曾找我聊天或談笑,只有憤怒的責罵及嚴厲教訓。他只是常叫我幫他搥背、按摩,或者常罵我半夜彈吉他。當所有老哥們皆跑去買醉或踢足球時,父親是我最常見到的家中男人。在他病倒前幾日,我煮了一碗麵和一顆蛋央他好歹吃些,他卻用無力的雙手硬捧著只吃了一半。他若是知道我是懷著多麼悲傷的心,吞下那剩餘的半顆蛋和半碗麵,也許就不會匆匆丟下我,讓我獨自面對孤絕和橫逆。
 
第一次為父親煮麵,卻也成最後一次。
 
當我第一次緊握著他滿佈皺紋的冰冷雙手時,才第一次發現其實他可以不用那麼蒼老。一套老式卻猶新的西裝和一頂英式烏絨帽整齊穿戴著,不曾見過的畢挺領帶和修淨臉龐讓他更顯和藹、安詳、英俊且年輕。
第一次了解父親的兇和不給學琴學費其實也有著太多的言和無奈。
父親的病逝是我人生遭逢的第一次變故和悲慟,從此再也沒有人會大老遠地由大溝頂(舊鹽埕區市場)買回大魚大肉,再也沒有人可以喝住家裡的衝突、爭吵。二姊為了補習上大學遠到台北去當女工,母親為了家計出外當女傭,而最後美麗的四維路家,終究還是不保;初搬家時正在台北縣泰山鄉當汽車學徒的老五寫了封信給我,要我把新居的路線圖大概的畫一張寄給他,為了怕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不僅得搬自己的書,還得搬老五百般交待的書以及老四不曾交代的書,卻搬不走熟悉的景物和少年同伴。等當大學畢業後奮鬥了幾近二十年,有了一個安安穩穩可以日夜夢裡聽濤的家時,我才第一次深刻明白父親的苦和偉大,我才第一次明白自己為何老懷念著四維路的家;雖然他老人家始終也和我那些「不讀詩」的老哥們一樣不懂吉他。
 
阿爸的佳城
 
阿爸一生孤傲寡言,連墓地也被選在佛光山 再進去大寮鄉的一座荒山裡,整座山也惟獨他自個安息,或許他看開了人世也不想有任何「鄰居」吧!幾次和同學去看看他,只見野宿的蝴蝶和隱居的鳥兒在竹林裡和小溪間飛舞著、歌唱著,與我的阿爸作伴。
打拼著過了青年和壯年,到頭來沒有一處土地或屋子被留下,阿爸若地下有知不曉得會多訐譙!幸好老六我不只是保存著他心愛的K金錶鍊,也保存著他娶我母親時訂製的檜木衣櫥,也珍藏著他不朽的「眠床」。註1
 
阿爸那不大也不小的陵寢兩旁有一對石柱,石柱上刻著一副對聯;他生前來不及參透,卻彷彿當作唯一遺言,悠悠地教訓著我:
 
風搖秀竹
月照佳城
 
原來當我吉他尚未練好時,
阿爸已早一步先去流浪了!
他一定希望我早日能夠領悟什麼叫「風清月白」的人生,
什麼叫史記春秋看且看,佛禪老莊讀又讀。
 
 
            給阿爸的一封信
 
當我改編完巴哈的六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時,
當我創作完吟詠這本自傳的十首吉他組曲時,
我想寫一封信給我阿爸。
 
告訴他我真的因彈吉他而娶到老婆,
因彈吉他而混出了名堂,
也因彈吉他而到了瑞士而拜訪了他鍾愛的歐米茄懷錶的故鄉。
 
也告訴他我已不在意是否拿拐杖。
 
阿爸!
 
故鄉和故鄉的家早已不復當年模樣,
卻有著三兩樂曲依舊為您琴韻悠揚。
 
 


註1 即床舖,高級檜木製,可數百年如新。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個別 小組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