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修古典吉他和理論作曲-古典吉他老師/吉他詩人施夢濤的傳奇(之五)









                      
                       醉夢溪
 
政大位於台北市郊的木柵區指南山麓,四周青山環繞,故有「山城」之稱。在校園與後山之間蜿蜒著一縷潺潺無名小溪,若與東南邊發源於貓空的景美溪相比實微不足道。聽說1962年一群新聞系第二十六屆的男生頗富詩情地將此小小「無名溪」取名為「醉夢溪」,
從那天起山城學子遂平添了可飲、可醉、可夢之「名景」。
 
 
 
主修吉他和理論作曲
 
同學在某期班訊裡這麼報導:「我們無法理解施國良何來的毅力可以忍受一次又一次的枯燥練習,但我們卻能想像他的室友之耐心非凡。」不過上學期結束後我終究還是被趕到另一間寢室。大二起開始和一群打工及戀愛等外務繁忙的學弟同寢室,爾後更被熱衷打坐及參加舞會的應用數學系學弟「收容」,因此寢室偶而也可充當練琴室。
其實自稱「主修吉他和理論作曲」並不表示我忽略了新聞系的課業。畢業數年之後回想多次為了寫各種報告,專程從重慶南路買回一、二十本書,交誼廳裡熬夜執筆到天亮的情景雖顯「愚誠」,但也對得起教授們的苦口婆心。只不過為了音樂而徹夜未眠的日子更常,也更匠心獨運。
甚至在「現代文選」必修課的四個報告裡包括了第一篇音樂文章:六絃琴之歌吉他音樂的世界,其內容分別是吉他的起源、吉他的性能、藝術與人生及吉他音樂的內容等。從小缺乏大師指導的我此時技巧與涵養雖火候不足,但也邁開了研究和思考之初步。
擔心琴聲打擾室友的日子裡,我則自修多本有關和聲學、曲式學及旋律創作等書籍。
起先要反覆研究多次方才了解一本,但若不是那段臥薪嘗膽的刻苦歲月,我無法在甫畢業兩年二十二歲時便完成第一本音樂著作「魅力民謠吉他」,也難以在三十二歲的「高齡」乍然寫出「詩劍綺想曲」(Fantasia of Poem and Sword)。此外當時為自己編寫的「音樂概論」之研究大綱,也鞭策著我不斷思考音樂之各項領域和探索。
某位匿名的同學以精采的文筆描述了當時系上的概況:「半年一覺政大夢,始知新聞真性情。提供每個人他想要的,也塞給某些人所不要的;課程幾皆必修…,在互不侵犯的條約下,老師唸自己的陳年講義,學生做自己的事。失去最多的是時間忙,好像是大家共同的感覺。……出了校門,我們不一定都是新聞尖兵,但必須是一群有自己方向、見地、思想的時代先鋒。」此同學的愛深責切令人動容而戚戚然。
也感謝大多數教授的開明和大人有大量,並未數落、嚴懲我的多重主修,
讓我以「主修吉他和理論作曲」而「寄讀」新聞系,
而浸淫醉夢溪畔。
 
 
            副修禪與藝術
 
我真正的副修是社會學,除本系的一百二十四個學分之外,又選修了社會系的二十個學分。由此可知當年的我懷抱著無比的熱忱盼以經世濟民為己任,只是「了解越多,悲哀越深」的無奈也常縈繞胸磊,不如「副修禪與藝術」來得自由、豪邁,來得更像「大學之道」。
1981年在現今的大安公園靠信義路上,仍矗立著一棟明顯而特別的建築「國際學舍」,就像後來的世貿中心 常舉辦各類展覽,我從那兒買回的無數書本當中,劉大悲先生所譯「禪與藝術」一書最叫人驚喜,頗能舒坦因讀太多社會學所導致的鬱卒。
「禪」超越文字、形體等名相,超越邏輯、智理,直接訴諸觀照(直覺)和性靈的特質與音樂相近。
「禪」不僅富藏機智、哲理和幽默感,其別緻的另類思考和積極想像,也支持了我對藝術懷抱著豐沛的冒險精神和創作膽識。
 
今以「禪詩」創作四首來表達我「副修」之心得、竊喜。
 
之一
 
 
 
一瓣心香寄田野
兩袖風清拂琴書
史記春秋看且看
佛禪老莊讀又讀
 
喜愛田野、山林、大自然的心永遠是最馨香的,既使兩袖風清、依然安貧樂道。能在「枕月樓」裡吟詩揮毫、撫琴弄絃,不也快意人生,這是更高境界的兩袖風清。至於經世濟民的學問和理想看且看,想歸想,盡力就好,千萬莫要強求;至於佛書、禪書、老子、莊子等有趣的「童話」倒可以新意百出、不忍釋手。
 
 
 
之二
 
  修禪
 
藝林忘人籟
學圃養天真
修禪因病起
得閒即空門
 
 
 
之三
 
  誤得永生
 
不說悲歡有情酒
難語清濁無名淚
佛愛世人
誤得永生
 
我原本負笈醉夢溪畔為求得音樂家的修養,未料遇上兩次大水和一場大手術。學佛未成倒寫了不少浮生醉語和情詩。
 
 
 
之四
 
  真理不在樹上
 
蘋果往下掉
真理不在樹上
 
孤獨時候我溫柔地懷抱吉他,流露幾聲透明的,金色的言語。將自身忘情於藝術浩翰的世界裡,在那兒,自然與人類得以舉杯共醉,陶然相枕。藝術即人生!有時彈它一首阿根廷探戈,痛快地與琴共舞;有時寫一首忘了解釋的詩,讓苦悶的年頭有著幾許哀愁的美感。
 
 
主修哲學
 
「沒有一位哲學家可以忍受牙痛」這不僅是句實話,也是句耐人尋味的禪語。因病創而疼痛我們可以了解,但既不牙疼也不胃悶卻心痛如割的境遇每在人生之旅碰上。有些無法避免,有些卻是因為我們遺棄了哲學。
 
人生是快樂的時候多呢?還是悲傷的時候多?
既不快樂也不悲傷,但感覺悶悶的日子最多。
 
大學書櫃裡除了新聞學、世界新聞史、社會學、心理學、經濟學等可以當枕頭睡的大部書之外,若有更厚的音樂辭典不足為奇,我竟然還擺著哲學概論和西洋哲學辭典等書!只是深深盼望能了解「牙痛」和「悶悶的日子」之由來與關連。
哲學(philosophy)在拉丁文裡是「愛智」之意,在中文則表示「思考與判斷」之學問,簡單一句就是善擇的方法與擇善;亦即合乎邏輯而理性的思考與判斷謂之哲學。
其內容包括理則學(即邏輯學)、形上學(宇宙論及人生意義等)、美學、倫理學及人類合作(即政治、社會和經濟等社會科學)。
其具體之應用則是如何辨別名琴(理則學)、活出彩虹般的人生、永遠十八歲的秘訣(美學)、保護台灣黑熊(倫理學)以及全民健保萬歲。誰敢說保護台灣黑熊不是挺重要功課呢!
假如我是新聞系主任,一定要將「哲學概論」列為必修,因為哲學雖無法停止「牙痛」,卻是一切思想的法則和根基,且能導引情感之圓滿和翱翔。還好,我只是個酷愛冥思默想的新聞系學生
我並未害同學們又多買了一坨枕頭。
 
聽說十九世紀的西班牙,若有人在火車上提著硬箱子(hard case)保護的吉他鐵定會被如此調侃
「哦!你如果不是個詩人,那麼一定是一位哲學家。」
 
 
副修新聞學
 
「醉夢溪」一曲當中愛情雖繳了白卷,但音樂和學問卻屬豐收。曾經在B4的紙上洋洋灑灑羅列著主副修課程(新聞及社會學)、音樂、文學、哲學與生活等四大領域;野心真是嚇人嚇己,遠超過心力極限,但能完成其中百分之十也於願足矣!
在音樂上自修了和聲學及理論作曲;在文學上涉略了泰戈爾全集和史懷哲思想,並寫下浮生醉語初稿、漂鳥集中譯等;哲學上則研讀了邏輯概論、禪與藝術以及愛因斯坦所著「人類存在之目的」等書;至於學歷上的主修新聞學和副修社會學也並未全然矇混過關。
熬夜撰寫的「純報告」計有:
從人的本質探討新聞自由的意義、犯罪新聞剖析、人類之友史懷哲、世界人口之現狀與展望、從社會學的觀點討論身心障礙者就業問題、苦難情境中的利他行為、親切態度對人際傳播之影響、科層制之「破產」等,憂國憂民總共八大篇。
「準報告」則尚有小說
東溪山莊、冥思錄、我心所愛,
和自白書
夢與理想等。
唯一心有愧疚的是大四的「電視實務」課程,系裡特聘的兼任講師是某家電視台主管,因工作繁忙經常請假、缺席,而學生我也因音樂繁忙經常缺席、曠課。眼看學期就要結束了,我良心上再也過意不去趕緊箭步至教室,差點沒將柺杖跑斷!同學們卻說老師今天總算沒有請假,但來了五分鐘又匆匆趕回電視台了。我終究無緣見那位老師盧山一面。那堂課沒有期末考,期末作業的影片拍攝中同組同學要我當模特兒,坐在長堤上演奏吉他讓他們捕捉鏡頭。而我最後的分數竟然還莫明其妙地比他們高呢!難道自己真的比較適合被報導而不宜擔任報導工作。
泰戈爾所寫「漂鳥集」當中一首溫柔、善良的詩,頗適於聚焦我在美和真理、音樂和新聞、以及藝術和科學兩者間的迴盪與妙喜
 
創造之奧秘宛如夜之冥暗,是偉大的!
而知識的迷惘恰似清晨的霧。
 
 
太陽升起時「醉夢溪」畔的晨霧將會悠悠散盡。
 
 
 
我們的音樂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有提供
售價1千多元及兩千至數千元之普通價格古典吉他練習琴供初學者選購,
除非預算較多,否則也不需選用西班牙進口古典吉他。
 
若選購一般價格吉他加課程也可要求較優惠的折扣喔!
 
我們的音樂公司直接代理、進口西班牙古典吉他:
售價一萬多元至二萬多元之型號超過五種以上!
此類吉他價格平實、品管嚴謹。
(另有專家用琴、演奏琴、Line in 錄音琴等多種型號)


 

Antonio Sanchez安東尼奥 桑切斯 西班牙吉他

~型號 & 材料

 

西班牙吉他練習琴  西班牙吉他專家用琴  西班牙吉他演奏琴  西班牙吉他手工簽名琴  兒童琴

 



                 

    面板            

   側底板           

   指板            

           特色                   

   練習琴        S-10    

  雲杉單板      

     合板            

  玫瑰木     

 最優惠價之西班牙吉他平光漆     

  練習琴      S-20    

       --------       

     -----                

   --------    

   -----------------------.明光漆      

  精美練習琴    1005     

 

  奧勒崗松      

  桃花心木合扳 

   --------           

           精美細緻之練習用他         

  精美練習琴    1008            

 杉或松木單板   

------------------ 

  --------    

            ---------------------------        

  高級練習琴    1010               

 --------------    

   ---------------  

  --------     

  高級練習用吉他.鍍金絃捲            

  專家用琴     3000            

   高級單板       

  仿玫瑰木合板 

  玫瑰木       

  最優惠之專家用吉他                 

  精美     專家用琴  1015           

   ------------       

  玫瑰木合板             

   檀木              

  精美細緻之專家用吉他                   

  佛拉明哥      1018           

  -------------         

  西克莫合板            

  玫瑰木        

  專家用佛拉明哥吉他                      

  高級     專家用琴  1020               

  -------------     

  玫瑰木合板    

   檀木           

  高級專家用吉他                      

  全單     專家用琴 1023            

  -------------       

  桃花心木單板 

   ------             

 高級專家用全單板吉他                   

  高級演奏琴    1025               

   特級單板           

   玫瑰木           

  特級檀木 

 檀木加強琴頸.側板單板              

             底板合板                 

  全單演奏琴    1026           

   -----------      

  胡桃木單板         

  ---------      

  最優惠之全單板演奏琴                 

  佛拉明哥  1027                   

   -----------       

   柏木單板         

  ---------   

  全單板佛拉明哥演奏琴              

     --檀木加強琴頸                  

  手工演奏琴    1030           

  -------------     

  玫瑰木單板          

  ----------- 

  手工全單板演奏琴                    

  簽名演奏琴    1035           

   頂級單板           

  頂級玫瑰木         

   頂級檀木  

  手工.全單板簽名演奏琴              

  高級絃捲.附原裝西班牙CASE    

 

  全手工   演奏琴 

1500              

   -----------     

  --------------     

  ---------    

  全手工.全單板簽名演奏琴             

  高級絃捲.附原裝西班牙CASE              

  特製名家 演奏琴

2000          

  百年以上           

  松木或杉木       

  巴西玫瑰木    

  珍選檀木 

   Luthier 全手工琴                      

    Rio Rosewood 附原裝西班牙   

   CASE                            

 

  限量名家 演奏琴

2500            

 

  百年以上           

  松木或杉木      

 

  --------------      

 

  ---------           

 

  千禧年紀念琴全球限量300 

  華麗全手工絃捲.附特級西班牙    

   CASE                            

 

施夢濤收藏琴                                  

model 200 

     Luthier for A. Smontow       

 

 

       桑奇士和施夢濤(Antonio Sanchez & Albert Smontow)聯合製作                

             布魯登和施夢濤(Prudencio & Smontow)聯合製作                           

       藝術鑑定及最後製作家:阿爾伯特 施夢濤  可讓售者 全球僅6支                       

 

  淑女琴      1300            

 

   雲杉單板           

 

  桃花心木合板         

 

   玫瑰木         

 

 絃長61cm(3/4) 適合淑女    兒童選用 

  CUT-AWAY       

 演奏琴 3350

   高級單板            

   -------------              

   檀木            

  Pick-up & Pre-amp                         

  CUT-AWAY       

  演奏琴3450

   特級單板            

  玫瑰木合板      

   ------             

  ------------------------                  

 

施夢濤收藏琴   可讓售演奏會用吉他  全球僅餘  2   請來電洽詢

 

我們的音樂公司直接代理、進口西班牙古典吉他:

售價一萬多元至二萬多元之型號超過五種以上!

此類吉他價格平實、品管嚴謹。

 

(另有專家用琴、演奏琴、Line in 錄音琴等多種型號。)

請點閱


請來電 我將給您最專業的解答

 

 

安東尼奧.桑奇士(Antonio Sanchez)先生是一個誠懇、樸實的西班牙紳士。

某些西班牙工廠展覽屋面積三至五個單位,工作人員五、六個;當年他則小小的一個單位,只聘請一位當地的英文翻譯員。

但他的真誠與平等心頗不尋常,

他是因為傑出的吉他製作與經營而前來參展的,

在他的身上嗅不出商人的短視與唯利是圖。

那時他的吉他型號只有八種,我每種各訂一箱,共四十八支,成為其工廠在台灣的總代理公司。我不僅以美金預付了一部份貨款當訂金,還反客為主地招待他到法蘭克福的一家泰國餐廳。唯一的條件是

必須依照我設計的尺寸圖和材料表,

為我精心製作兩把特大號的演奏琴。

 

此外我也給了同在瓦倫西亞的布魯登(Prudencio Saez)先生一張合約,十八種型號共三十六把。向他要了瓶啤酒解渴,並送他一本詩集「浮生醉語」,他的經理雖看不懂中文,但在聽過我的吉他與歌唱之後,滿懷羨慕地說:

「上帝給了你好多!」(God gave you many things.

 

那晚桑奇士在泰國餐廳告訴我,西班牙人為三件事乾杯健康、財富及愛情,那是我第一次學到的西班牙語和文化。也許因為喝多了,他竟然熱忱地邀請我和他一起回去西班牙,參加一年一度的瓦倫西亞嘉年華會「火炬節」。他說在那週裡有看不完的遊行和喝不完的啤酒。桑奇士先生真的喝多啦!他不知道此行出發前夕在台灣時我早就準備好了西班牙簽証貼在護照裡。

隔天在展覽會場當他聽到我決定要去瓦倫西亞參觀工廠和旅行時,桑奇士先生差點「頭抱起來燒」。會場裡有位名叫阿菲歐博士(Dr. Alfo)的義大利老爸,這位老爸每年從義大利南方的西西里島載著一卡車曼陀鈴,和他太太穿過義大利半島、阿爾卑斯山、瑞士和德國巴伐利亞高原來到法蘭克福,參展後又沿著同一條路開五天車子回到西西里島。我向他買了一支右邊像曼陀鈴左邊像古代豎琴的奇特曼陀鈴,準備帶回台灣伴唱詩歌。

展覽結束隔天午後時分,當桑奇士像唐吉訶德般提著曼陀鈴和我走進飛往瓦倫西亞的西班牙航空(Iberia)飛機時,全機乘客引起一陣騷動。裡面一百多名乘客幾乎都是西班牙吉他工廠的老板、主管和工作人員,惟獨我一個是東方臉孔。

我一路享用著葡萄酒,一路感懷著就要踏上「吉他的故鄉」。下了飛機便往舊市區一家五層樓的老飯店休息去。隔天桑奇士開著他的賓士轎車載我去參觀他位於郊區的工廠。

其兩落廠房竟有七、八個籃球場那麼大,而且整理得乾淨明亮、井然有序。從他在德國會場簡樸的作風,很難想像他在西班牙的工廠規模如此夠瞧,簡直就像我一樣「不可貌像」。

不僅我對他們的工廠處處感到興趣,他們每一位員工也對我充滿好奇,總是用靦腆而善意的笑容與我親切但十二萬分小心地打招呼。在這一群西班牙吉他師父的心裡神秘而遙遠的東方鐵定又增添了無比的驚嘆和綺思。

 

 

我們的音樂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有提供售價1千多元及兩千至數千元之普通價格古典吉他練習琴供初學者選購,

除非預算較多,否則也不需選用西班牙進口古典吉他。

 

若選購一般價格吉他加課程也可要求較優惠的折扣喔!

 

   更多精彩全手工全單板西班牙古典吉他演奏琴 請點閱

   分類:4* 西班牙古典吉他製作&手工演奏琴鑑賞

 

  詳細資料 請點閱:

   分類: 3* 海上吉他家~古典吉他演奏家施夢濤老師自傳

 

  詳細資料 請查:

  文章分類: 5*古典吉他教學&西班牙吉他音樂演奏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個別 小組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施夢濤樂器百貨公司  音樂學苑


商家位置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