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海上吉他家---吉他詩人施夢濤自傳 第二組曲銀色月光下 第六首 /古典吉他老師









第六首  故鄉
 
 
閒夏竹杯飲江酒
清秋陶壺啜山茶
憶起學旅三兩事
慷慨魯莽盡塵沙
寒月孤星解遊懷
問君何事卻忘難
來自家鄉的叮嚀
來自心扉的依盼
 
 
幾番如寒月孤星似地遠離故鄉,是為了求學或為了尋夢。
多少閒夏清秋,多少慷慨魯莽,盡如塵沙般地飛逝而過。
臨行時母親的叮嚀和淚水至今猶記,
只是心扉的依盼卻彷彿江邊酒和山中茶
終究如詩所云:「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註1
故鄉
只在銀色月光下的
童年裡、愛河畔、椰林大道上,
以及青梅竹馬的悠悠回想。
 
 
 
太平洋和水仙王
 
阿爸在我入小學時便退休將事業交棒給大哥,大哥只想當命好事少的大阿哥,便開了家遠洋漁船公司,試著當總經理。有一段時間家裡冰箱塞滿永遠吃不完的龍蝦、螃蟹、章魚……等等海珍海味。可惜好景不常,經營無方再加上中了樂透頭獎新下水的造價幾百萬遠洋漁船(當時幾百萬約等於現在的一億元),第二天便被日本商船給撞沉到海底。我們不僅再也沒有又肥又大的龍蝦,而且還得被迫搬家。
阿爸到底賣掉了幾塊地和幾棟房子連母親也數不清楚,只知道有一大片土地在高雄火車站旁;有一間值錢的日式平房在當時全台灣最高的飯店後面,就是我出生和渡過孩提時光的愛河畔老家。名義上屬於是老么的我,事實上則早已「沉入了太平洋」。
 
原來那條日本商船不只害我搬了六次家,
而且害我三十二歲時才買得起西班牙吉他。
 
我們從我出生的家搬到了阿爸跟他阿爸在高雄的第一個家,位於舊市政府旁的瀨南街巷內,阿爸原先的扁魚工廠也在那。二層樓雙併的房子,樓下住著大伯一家人,樓上則住神明、祖先靈位以及我們一家十二口人。印象最深的是古老的神桌上有尊黑面王爺叫「水仙王」,傳說祂來自太平洋,跟著我某位出海捕魚的祖先一齊回來。祂就像我未曾看過的祖父母般,是童年所有神秘和不解之象徵。
聽說後來祂也像我一樣被迫搬家了,搬到了三叔在五塊厝的更大型漁產加工廠,那兒三叔在頂樓蓋起一間廟宇,祭拜著各路神明、神仙。還聽說「水仙王」慘遭眾多「地頭神」的冷落、排擠,飽受寄人籬下之苦。祂是故鄉唯一不曾輕視或錯怪我的族中「長輩」和「大老」。
 
我之所以同情祂來自太平洋的「水仙王」,
正因為我可憐我自己,也因為祂是個朝夕相處的老朋友
祂在祂的神桌上孤芳自賞,
我在我的地上也是 孤芳自賞。
 
 
 
 

 




 
 
            四維路的家
 
和「水仙王」作伴一年半載,我們又搬到了苓雅區的四維三路,那兒是阿爸將他的最後一塊地與人合建蓋成。長長的三層透天厝,樓上有五個房間,一處客廳和兩間小閣樓,樓下則常租給別人作生意。新開闢的六十米大道可媲美台北市台灣大學 的椰林大道,遠望馬路對面人家感覺像是另一個城鎮。黃昏時金色的陽光「鍍」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鍍」在翠綠的椰子葉間,也「鍍」在又再次像個門神般閒坐在門口的阿爸的臉孔。
在此新居我渡過了最後三載童年,以及整個國中時期和高中前兩年,人生最無憂無慮也最寶貴的成長階段,全在那金色椰林大道旁的阿爸的家揮灑而過。直到十七歲那年,家人為了支持我另外一個老哥創立建設公司而將它變賣。不同的是戰場從海上移到了陸上,相同的是繼續搬家。
 
從此故鄉再也沒有阿爸的土地或房子,
而我尚未來得及長大的心靈也就註定從此……
更加流浪、漂泊了。
 
 
公車上
 
搬到四維路的家之後,首先最大的改變是必須搭公車上學。每日天色稍亮便拄著雙拐,快走一公里到青年路去搭公車。上車時則將雙拐合併於左手,方便右手空出以握住門邊欄杆,一躍而上。
晨昏中拿拐杖走那麼遠的路,我並不感覺困難,即使磨破衣服、撐痛雙掌。放假時更和同學們四處去玩耍。搭公車其實也超級安全;有幾次緊急剎車時,全部站著的大人小孩都往前跌倒了!只剩我一個人用力大無比的手臂依然抓住吊環,在那兒晃來晃去!這時我也不會去撞到別人,反而是別人常撞到我的拐杖……。
乘客們甚至會「抓錯欄杆」。尤其是老人家及小朋友,匆忙上車之際,瞧見有亮亮的金屬管便伸手一抓;人多的時候常有幼稚園小朋友緊握著我的拐杖,把它當公車裡的「可愛型兒童專用柱子」,因為比較細小且適合他們天真的可愛小手。我通常也很樂意接受這款誤會及日行一善,只是他的媽媽總要解釋很久,小朋友才肯抬起頭一臉狐疑地又望著我老半天,還是不明白究竟那裡錯了!也許在他小小的心裡有個大大的疑問:
這怪哥哥為什麼要帶自己的柱子搭公車?
車上不是已經有很多根柱子了嗎?
 
那時期並無學生或身心障礙者優待票,惟有公車處的員工子弟或特殊人士才能享用優待月票。一位不相識的年輕媽媽主動為我辦了一張,她在「不簡單的」市公車總站上班。那時期也沒有「博愛座」,可是無論搭乘任何交通工具總會有好幾個好心人爭著讓位給我。而我也常又讓位給老人家、小朋友或長得不如我高壯的小兒麻痺學生。有一次我遇見一位很美麗的車掌小姐,發生一件超級美麗的事上車時我給了她一張車票,下車時她卻送我三張。
 
 
青梅竹馬
 
高年級的時候教室在四樓,上樓時和同學一樣用爬的,下樓時我用拐杖撐竿跳,十個階梯當作兩步跳。好像也沒有失手紀錄,只記得「杖竿」因此折斷過。防空演習時,為增加逼真效果,同學高天賜負責背我到花園的防空洞。平常他的座位也在我旁邊,我們因長得較高總稱霸最後一排。他後來高中也與我同校,大學時則就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曾來到羅斯福路的「夢濤軒」與我品茗論典、敘舊一番。
二十三年後在「李太白組曲」發表會上,我並未遇見李白,倒是重逢了二十三年未再謀面的國小同學謝國斌。他依舊高高瘦瘦的溫文書生模樣,真情和熱枕也一如兒時。曾經因臨時重感冒而放學後借宿他位於學校對面巷仔內的家,那個家住著十一個小孩,從五歲到二十五歲。他慈祥的母親還親手餵我湯藥和難忘的海產麵。
此外同學杜慧真家裡開間銀樓在高雄當時最繁華的新樂街上,她總是寄給我畫著帆船或白鴿的聖誕卡片,同窗四年我一直羨慕她可以到畫室學畫,因為我只能從畫室門口匆匆走過。模樣嬌小的她曾為了借我蠟筆參加美術比賽,從學校往家裡來回跑了兩公里路。很後悔當時沒有把獲勝的獎品分一半給她。她不僅曾借給我蠟筆,還借過我「溜冰鞋」!我偷偷地將溜冰鞋拎回家,偷偷地在家裡的陽台「坐著溜」,實驗了一會;這件事只有神桌上的水仙王目睹一切,祂那天差點從高高的神桌上跌了下來!有些好奇我的國小同學杜慧真她那天借給我溜冰鞋的心情到底如何?還好她爸爸是在賣金飾而不是賣金龜車!否則……
否則水仙王會終於開口說話:
「同學!可不可以載我去流浪?」
 
放假時同學們無論要到那裡尋奇、撒野,總記得邀我。甚至多次用腳踏車載我到澄清湖 的青年活動中心,去游泳!我也在那兒學會了憋氣和蛙式游泳,也在那兒濺起童年的歡笑如水花四溢就在澄清湖 湖畔。
 
有著金色陽光的湖畔……
 


 
  
歡迎聯絡
 
古典吉他教學 演奏 吉他作曲
民謠吉他教學
 
古典吉他 民謠吉他 進口總代理 西班牙吉他代理進口
西班牙吉他全手工演奏琴   手工古典吉他演奏琴   訂製
 
TEL:(02) 2363-5550  0928-236963  施夢濤 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